时域热反射(TDTR)是一种光热技术,能够测量薄膜和块状基板的热导率以及界面热阻。该技术采用两束同步的超快激光(脉冲持续时间<1 ps)来分别实现对样品的加热(泵浦光)和温度响应的探测(探测光)。泵浦脉冲在0.2-20 MHz之间调制以控制热穿透深度并使用锁定放大器提取信号。探测脉冲经过机械平台使其到达样品的时间与泵浦脉冲相比延迟0.1到7 ns,以允许在此时间范围内测量样品表面的温度衰减。

频域热反射成像类似于时域热反射,能够自动完成对样品热导率和界面热阻的二维分布图测量。该技术采用两束连续波激光来分别作泵浦光和探测光。泵浦光被同时调制两个以上频率来加热样品,通过扫描样品重复测量从样品表面反射的探测光的幅值和/或相位,再经传热模型数据处理可提取出样品热物性的二维分布图。

该系统是自制台架,用于进行喷雾冷却传热学。

该系统是自制台架,可用于探究不同换热表面的冷凝传热特性。

配置具备二十一个计算节点(十四个CPU节点、五个GPU节点、一个管理节点及一个存储节点)的计算器集群,用以满足第一性原理计算、分子动力学仿真、深度神经网络学习、各类量子化学及仿真之计算需求。 

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